Social Icons

近代對卡介苗免疫效果的評估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結核病捲土重來,尤其是具備抗藥性的變種結核菌,已經成為人類健康上的一大隱憂。一九九五年,全世界有七百五十萬人感染結核病。根據估計,二○○五年時將擴增到一千一百九十萬人;而每年也將有三百萬人死於結核病。無藥物治療的結核病人死亡率可高達 55%,而施以藥物控制的病人死亡率也達到 15%。 

既然人類施打卡介苗已有數十年的歷史,為什麼結核病至今仍然如此盛行呢?其中的一個理由是卡介苗本身有嚴重的缺失,它的免疫效果常常因人而異。例如有些科學家發現,實驗動物天竺鼠接種卡介苗後,減毒細菌可在各個組織中繁殖數個月。但是卡密特當時開發卡介苗時,並沒有連續檢查天竺鼠數個月。同時在統計免疫效果時,卡密特的解釋也不夠嚴謹。一般而言,卡介苗在特定的環境下,對特定人士是具有功效的,但它的整體功效卻被過度誇大了。 

其次,卡介苗比較容易受到污染也是一個問題;德國 Lubeck 事件就是一個殷鑑。因此在製作疫苗時,必須特別小心。此外,卡介苗也會造成接種者產生一些副作用。例如天竺鼠接種後會產生淋巴系統的毛病,但是卡密特卻宣稱這種毛病在幾個星期內會自動痊癒。
近年來有關注射卡介苗後產生副作用的報導也相當多;例如,導致結核菌腦膜炎的機率增加、併發症提高十倍、印度南部兒童接種後的頭五年結核病例反而增多。甚至有報導指出,接種卡介苗之後,反而有利於結核病菌的侵襲。 
其實最基本的關鍵就在於,卡介苗本身不是一個百分之百有效的疫苗。減毒結核菌體表的脂多醣類是主要的抗原,它可誘導體內產生細胞免疫及體液免疫,而產生的抗體則以 IgM 型為主。但是一個好的有效疫苗,不但應該產生充足的細胞免疫及體液免疫,同時抗體也應該以 IgG 型為主。通常當抗原是蛋白質時,所產生的免疫抗體是以 IgG 型為主,且免疫效果最佳。但由於卡介苗中的減毒結核菌體表含有大量的脂多醣類,掩蓋了體表蛋白質,因此所產生的免疫效果就受到限制了。 

一九五○年代,全世界各國衛生組織在政治考量大於科學考量之下,強制施打卡介苗來預防結核病。而近幾十年來人類在免疫學上的進展,在結核病疫苗的改進上並沒有受到該有的重視。結核病是一個極為複雜而棘手的疾病,它不僅不易找到合適的抗生素來治療,而且免疫預防也受到許多外在因素的影響,例如環境、社會經濟等。以美國而言,她是世界衛生的先進大國,其國民衛生保健一向較佳;但基於上述的種種因素,並沒有對其國民普遍施打卡介苗。目前只有針對一些高風險的民眾進行接種,如經常接觸呼吸疾病的醫護人員或是經常感染肺部疾病的病人。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則仍然建議開發中國家,對其民眾作早期的施打預防。


文章來源:http://flyflyk.pixnet.net/blog/post/26715731-近代對卡介苗免疫效果的評估

沒有留言:

 

推薦好書-醫學不要論

推薦好書-素人父母

 素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