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後昏迷 阿美女童診出腦膜炎 
【Ali Nakaisulan/Mayaw】
一張床上擺著最愛的娃娃,女童就躺在旁邊,但是只能看著沒有力氣可以拿起來玩,現在正值學校放寒假,女童無法跟同學一樣活蹦亂跳到處遊玩。
阿美族女童在去(2012)年12/27號施打日本腦炎疫苗,回家之後食不下嚥沒有活力,家長先帶女童到小診所就醫,醫生說是感冒扁桃腺發炎,吃藥之後越來越嚴重,12/29號那天昏迷一動也不動,送急診住院三個星期多,院方說是肺炎鏈球菌,才導致女童有這些病狀,不過轉到普通病房之後,告知家長說女童是腦膜炎,家長表示女童從施打疫苗到現在已經快兩個月,病情雖然好轉,也已經在做復健,但對於女兒病情到底是甚麼原因引起的,都不清楚。
目前院方不做任何回應,家長一臉無奈,對於醫療方面的知識不是很清楚,有醫師說是不是因為疫苗所引起的很難認定,但是不排除跟施打疫苗有關,因為還是會有人體質特別就會引起感染。
施打日本腦炎疫苗是政府的政策,行政院衛生署疾管局表示施打疫苗如果出現異狀或是像這位女童情況一樣,家長可以先跟施打疫苗的衛生局所來反應問題,協助提出預防接種傷害救濟申請到預防接種救濟委員會,進行作業。
家長懷疑是施打疫苗所造成,已經跟院方向提起病歷調查,衛生署疾管局則表示,將會積極瞭解女童是否與施打疫苗有關,以及是否接種後馬上出現症狀,如果是此情況,就可能和疫苗施打有關,若是經過一段時間才出現症狀,就應該考慮是否為其他因素所造成。



疑因打疫苗致病 女童家屬提傷害救濟 
【Ali Nakaisulan/Sai】
桃園縣海湖國小有一位阿美族小四女童在2012年12月27日施打日本腦炎疫苗,住院將近兩個多月的時間,現在已經出院了,不過,家長還是懷疑自己女兒是因為當初施打日本腦炎疫苗才導致女兒有這些後續的病情,於是蒐集完整女兒相關病歷資料,向衛生局提出預防接種傷害救濟申請。
家長在擔心女兒出院之後會不會還會發生其他感染之外仍繼續為女兒爭取權益,桃園衛生局表示,早在過年前主動向長庚醫院要病歷資料,幫黃小妹申請預防接種傷害救濟。
衛生局表示,針對整個個案家庭的支持狀況也協調縣政府社會處、社會局以及轄區內的家庭教育中心都已經介入協助女童生活救濟,而家屬滿心感謝之外,就是希望能夠儘速協助女兒獲得相關判定是否跟施打疫苗有關。



【Ali Nakaisulan/陳天賜】
桃園蘆竹鄉海湖國小在2012年12月27日有五位學童補施打日本腦炎疫苗,不過有一名阿美族小四女童施打疫苗回家後,食欲不振、沒有活力,家長初次先帶女童小診所就醫,醫生說是感冒扁桃腺發炎,吃藥之後越來越嚴重,甚至一度29日在家中昏迷不醒,父親馬上送往林口醫院急診室,目前在加護病房病情不但沒有好轉,還下半身不隨、高燒不退,無法說話,家長心疼女兒受苦,質疑校方並沒有事先看孩子有沒有不適,再進行施打。
女童家中共有七個兄弟姊妹,家計全靠父親打臨時工維持,不過父親心裡受到煎熬,還要去想辦法籌女兒龐大的醫藥費,就有阿美族議員洪國治來協助家長到學校釐清女童現在的病情,是否跟施打日本腦炎疫苗有關。
進行施打的桃園縣蘆竹鄉衛生所說在施打疫苗之前,有得到家長同意,也有量女童體溫是正常的,所以才有施打疫苗,不過不排斥請長庚醫院檢驗女童到底是感染什麼病毒,而且是不是跟施打疫苗有關,不過目前長庚醫院並未對外說明,只說目前女童是得了肺炎鏈球菌,並且病毒擴散的快才造成女童下半身不遂、高燒不退,雖然現在是醒著的,但是無法說話也傷及到腦部,到底是不是跟施打疫苗有關院方說還要等到檢驗報告出來才能確定。



女童病況惡化 黃家經濟陷困頓 
【zermezerman/巴浩】
護士幫著女童蓋好棉被,姐姐在一旁叫妹妹的名字,但女童呈現嗜睡狀況,睜開眼睛又想睡覺,原本就讀桃園海湖國小四年級的黃小妹,在2012年12/27施打日本腦炎疫苗,身體不適昏迷住院將近兩個多月的時間,2013年2/20黃小妹肢體可以動作,也恢復意識,經醫師檢查表示可以辦理出院,不料才出院五天,2/25日黃小妹的一句眼睛看不到,家屬又趕緊送醫掛急診、照腦波;2/27掛門診開刀,由於黃小妹腦水腫壓迫到視神經,視力有時看不到或是模糊,讓黃小妹的爸爸又急又慌。
黃小妹身體狀況與視力還需要在醫院做觀察,醫療費怎麼辦?由於黃小妹家中有四個兄弟姐妹,全靠母親來照顧大小事,只有父親的經濟來源;而在議員與桃園原民局與社會局等單位的協助下,已幫黃家人申請低收入戶,還有急難救助金等等,讓黃家人能度過難關。
黃爸爸原本開心迎接女兒出院,可以在家為女兒做肢體復健,沒想到女兒的病情又急轉直下,看著躺在病床上與病痛搏鬥的女兒,黃爸爸相當不捨;黃爸爸希望院方能將女兒的病情狀況告知清楚,好讓家屬們安心。


日本腦炎疫苗...蕁麻疹? (媽媽們的經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