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悼愛子利仁-親愛的寶貝

悼愛子利仁
親愛的寶貝:
        這一生,我們相聚的時間是那麼短;你對我的影響,卻是那麼深遠。自兩個月大以後,你的成長從不順我的意,一再地要求我改變以面對你給我的功課,用以調柔我的身與心。

佛菩薩賜予的寶貝
        哥哥相差七歲的你,是媽媽向佛菩薩祈求來的寶貝,懷孕時媽媽還去慈心幼兒園上人智學育兒的課程,寫了生產計畫和醫師多次溝通,心理上也做好捨去建築師工作要親自帶你的準備。
        九十七年四月,宜蘭家裡陽台乾枯多年的紫藤突然冒出新葉,並在你出生之前開出幾串淡紫色花穗。你足月地來臨,爸爸媽媽親自到產房迎接你,你卻讓媽媽在產台上躺了三個小時,醫師說胎兒頭太大,生不出來,要剖腹,我大叫不要,我要自然生,醫師說好吧,你繼續努力,除非奇蹟出現;護士和爸爸陪伴我們一次一次努力,終於將你推出,最後醫師將你接出來,我們相信這是一個健康、意識堅強的孩子。
        你滿月的時候,我們以宜蘭友人種的無毒甜蜜桃分享親友,你就開始護持有機農業;每年吃到甜蜜桃,就想到你是春天出生的寶貝。

浴火鳳凰
        你長得是這樣純真無瑕,從小就笑臉迎人,即使是病苦,哭過一陣,馬上就轉為笑容。白天情緒很穩定,夜晚卻常哭得呼天搶地,哭得媽媽心驚膽跳,抱也不是、不抱也不是。兩個月大打了第二劑B型肝炎疫苗(原本不想給你施打任何疫苗,被小兒科醫師循循善誘,總共打這二劑疫苗),你就開始了與發燒結下不解之緣的生命旅程,冬季少數幾個月體溫降至38度以下,其餘常態體溫皆在38度以上,39度是家常便飯,40-41度也有好幾回,住院三次查不出原因。第二次住院醫師診斷是病毒性腦炎,打了免疫球蛋白,但回家後體溫仍繼續升高。

慢飛天使
        在六個月內,你只願意喝母奶,媽媽的奶量不足,你仍不喝任何配方奶,不用奶瓶、奶嘴吸奶,也不吸別人的母奶;後來也只願意吃米湯,一湯匙一湯匙地餵,但吃得不多,你長得瘦瘦小小;你六個月大時,爸爸先去雲林安頓事務所和住家(哥哥在雲林住校),有兩個月我們倆相依為命,每晚你難安眠,媽媽也夜不成眠。你八個月大時,我們舉家搬到雲林;等到家庭安頓下來,發現、並診斷出你發展遲緩。
        你一歲到一歲半之間,是我們最難熬的一段時間(其實每年四、五月到十月都很難熬),發燒、嚴重嘔吐,一歲三個月大時瘦至6.5公斤;你又瘦又吐到沒力氣,坐也沒辦法坐,趴著就睡著,記得有段時間你都面無表情(原本是愛笑的你,如此轉變,我們都嚇壞了-懷疑是自閉症),直到一天你在餐桌上笑了出來,我和爸爸的眼淚都掉下來了。
        每年冬天是我們的快樂時間,你食慾大增、快速長大,我們也可以去做一些戶外活動;身體比較好了,就得趕場去醫療院所和兒童發展中心做復建。

我如何進入你無聲的內心世界?
        你一歲八個月大的冬天開始反覆中耳炎,一歲九個月大檢查出來已是極重度聽障。媽媽不能相信,你四、五個月大的時候就會玩聲音(發出一些不同的聲音),剛搬來斗六的時候還會主動去玩風鈴,有兩個朋友送的音樂鐘是你心愛的玩具,會追著音樂鐘爬;曾幾何時,你已對音樂鐘、搖鈴、風鈴等玩具不感興趣,叫你的名字你也沒反應,連巨大聲響你都沒有驚嚇反應,媽媽一方面哀傷-難道你這一生就要生活在無聲世界中或是處在音質不佳的環境(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一方面又欺騙自己也許你中耳炎好了、聽力就會好轉,也許遇到醫葯貴人、就會好轉…。
        兩歲起(去年五月)開始了四處奔波的療育旅程,先是去高雄雅文,但每去一次回來就生病一場,上得斷斷續續;又有人介紹回宜蘭看中醫,此時你的外婆已重病住在新店慈濟醫院,七月媽媽乾脆把聽語復建的課改至台北婦聯(考慮過一陣子可以轉至台中婦聯)。但一方面暑熱已開始,一方面你難耐如此奔波,你又發高燒、嘔吐,八月底住院,這回醫師說要做徹底檢查(查明發燒的原因),媽媽不再逃院(以前查不出原因,醫師說還不可以出院,媽媽就想出院),乖乖地配合。這次住院媽媽情緒安定地陪伴在你身邊,在醫院打點滴水份夠、室溫低、定時吃飯,你睡覺時媽媽就誦經。雖然醫師還是檢查不出原因,但不需退燒葯,出院前你也退燒了(雖然出院後又慢慢升高),胃口開始好轉。

為雲林的教育和療育改革催生
        住院前媽媽曾打電話給宜蘭的老朋友余若君老師,那時為了就診友人介紹的中醫,媽媽還考慮帶著你搬回宜蘭,而與余老師聯絡,她卻告訴我人智學醫學及療育的培訓工作已經在台灣展開,媽媽聽了好高興,可能會有一個整合醫療、療育和教育的工作開展,我已受不了各自為政的醫療和復健課程。
        這次住院,媽媽似乎悟出一個道理,你需要穩定的生活作息,不要東奔西跑。去年九月起,我們的生活和生命開始轉變,當時又聽樟湖國小廖校長說樟湖考量轉為公辦民營學校(後來才知道是廖校長個人的願望,不是縣府的決策),媽媽就舉一反三地想,若是在雲林有華德福教育和人智學療育(媽媽自揣你不可能像哥哥一樣去住宿學校上學),利仁就不用東奔西跑了;於是等你出院調養好一點,就在去年中秋節之際,爸爸媽媽帶你回去宜蘭找余老師和她的夥伴們,遊說他們來雲林辦學,就這樣天真,初生之犢不畏虎,一腳踩進來推動華德福教育落實在雲林的工作。
        媽媽一邊鼓舞宜蘭等華德福教師友人投入雲林的教育改革,一方面勸說蘇縣長引入華德福教育以提升雲林的軟實力,並到教育處、學校等溝通推動。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力量可以這麼做,每次遇到困難想放棄了,爸爸會說再努力一下吧,不然前面的努力都白費了。每向前走一步,又多了幾位在地支持的教育工作者和家長,就這樣竟然在不到一年間,讓雲林縣有兩所小學辦華德福教育,也有國高中的華德福實驗計畫。
        去年十一月入冬後,你的身體成長也較穩定,除了冬天來報到的中耳炎(因呼吸道較弱,屨屨鼻子不通暢引起的耳咽管功能不佳)之外,你的身體強健許多,尤其是十一月在台北外公家住了一個月陪伴外婆之時,外公以草藥調養,你的胃口大開,體重增至13公斤,也快速地學會離地爬(雖然已經慢很多,但這段時間也快速地趕上);到今年一月初,你站起來扶著走。印尼來的阿米阿姨也照顧你很熟練了,媽媽把親自照顧你飲食起居的工作交給阿米阿姨,忙著為你的未來──教育和療育工作做準備。

科技文明前的徘徊與抉擇
        今年農曆年後,聽語復建的課轉至台中婦聯,你仍未發出一個有意義的聲音來,媽媽決心帶你去開人工電子耳,(雖然我的情感上不能接受放一個異物在內耳;當初我拼了命不願意剖腹產,我連你生病時醫師要用退燒藥、抗生素、照X光等,我都要和醫師討論再三,給你的食物是有機素食……我多麼不希望你受到過多物質文明的干擾),做好相關檢查,醫師說開刀前一個月先去打XX疫苗,媽媽就被打敗了,想到兩個月大打了B肝疫苗引發的肝功能異常和至今仍無法解決的發燒,就快放棄了人工電子耳,繼續去尋求其他治療方式。今年四月起每週去台中兩次針灸(媽媽開車載你和阿米阿姨),每次你的頭上插了百餘支針(阿姨負責在札針時抓緊你),一次往返要半天以上時間,辛苦的媽媽和寶貝。

最後的夏天
        今年暑假,許多事快速地發生,哥哥放暑假回家了,外婆病危(媽媽要奔波雲林到台北),華德福教育計畫的教師甄選在八月四日抵定,媽媽忙著東奔西跑。媽媽知道你已經感冒、咳嗽又嘔吐了十幾天,只能和爸爸分工帶你看完醫師,又把你交給阿米阿姨,我不斷地和你說:寶貝,對不起,媽媽過兩天忙完一定好好陪你。

最後一夜
        八月四日,媽媽忙得團團轉,你前晚吐滿床,阿米阿姨洗一大堆衣物也很忙,下午你常常哭哭要人抱(平常你喜歡自己玩,不喜歡人抱著),媽媽忙到晚餐前坐下來才鬆了一口氣,爸爸去台北開會在回程中還沒到家。阿姨說你不吃飯,媽媽也沒什麼好方法,拿出你平常愛吃的米餅,入口即化的有機米餅才吃兩口,你的表情就不對勁,喘了幾下,媽媽還會意不過來,是癲癇嗎?是抽搐嗎?同事開車送我們到醫院,媽媽抱著你,只覺得你全身軟綿綿,媽媽拍著你,心裡喊著:利仁寶貝,醒醒啊!到了急診室,媽媽大叫:我們小孩休克了,快叫小兒科醫師!護士立刻推床進去急救,醫師進去急救室,出來跟我說:他到院前已停止心跳呼吸,我們正在急救。醫師開了一張病危通知單給媽媽。
        經過急救19分鐘,你漸恢復心跳呼吸(還是要靠呼吸器),但仍沒有意識,醫師說血液酸鹼度太酸,仍在危險中,不過可以轉到小兒加護病房。爸爸也來了,跟著上加護病房,醫師安頓好你,讓我們和你說說話,跟你說加油,醫師叫我們先回去,有任何狀況會通知我們。爸爸媽媽回家和哥哥一起供燈供香,向佛普薩祈求;十點多時,醫師打電話來說血液酸鹼度已經恢復正常了,媽媽高興地想:利仁一定恢復得很快。
        半夜三點,醫師打電話來說血壓心跳不穩定,懷疑是腦出血,要做電腦斷層掃瞄,爸爸趕快去簽同意書,媽媽也起來誦經;五點時,爸爸來電說腦部應無問題,現在是心肌酵素太高,考慮裝葉克膜,若要裝葉克膜要轉院,爸爸要媽媽趕快過去醫院。醫師說應是猛爆性心肌炎,目前已用第二種強心劑,在這裡能再用的只有免疫球蛋白,正在連絡轉院的對方醫院,但醫師也表示裝葉克膜的成功率不高,何況是小孩;媽媽打電話問醫師舅舅,舅舅說裝葉克膜後遺症很多,轉院風險也很高,先打免疫球蛋白,除非對方醫院有把握再轉。
        我們簽了使用免疫球蛋白的同意書,藥品送到,爸爸進去加護病房跟你說加油,就看著心跳血壓指標直直落下歸零,此時正好早晨七點,護士問要急救嗎?我們點頭說要,相信還有希望。急救了十幾分鐘,醫師出來說小兒急救原則上不超過三十分鐘,我們說好,急救將近三十分鐘,爸爸跟醫師說不要再急救了,醫師不敢放棄,再急救十分鐘。七點四十分,醫師出來說很遺憾。利仁寶貝,對不起,又讓你多受了一次苦。

佛菩薩從未棄捨我們
        利仁很有福報,有許多同修叔叔阿姨來為你助念,阿公阿嬤、舅舅也來,下午時分,媽媽一邊唸佛號一邊掉眼淚,心裡怎麼想還是很愧疚,媽媽都在忙什麼啊?為你的未來準備,卻沒有照顧好你的現在,而今這些你都用不上了。後來,媽媽走出往生室之時,聽到一位師兄對爸爸說:利仁真是有福報,他助念五十幾場,沒見過這麼多人參加的;一般都助念八小時,我們家屬說要助念十二小時,很多同修都願意來幫忙。有一位師姐走過來抱抱媽媽說:有人要我來給妳一個特別的鼓勵,我流著淚說:可是我怎麼想還是覺得很內疚,沒有照顧好利仁…。師姐說:妳不要這麼想,妳應該想這是最好的時間-佛菩薩要帶利仁回去……。
        當下媽媽就轉念了,走回往生室,媽媽提振起心力跟你說:利仁,謝謝你來當爸爸媽媽的小孩,給媽媽好多學習,給我們好多快樂。這一年媽媽一直在準備你未來的療育和教育,原來你是來為許多孩子請命的;你的業障已淨除,現在不用再受苦了,你的病苦都好了,你不受身體的牽絆,你可以聽得到,你可以了解媽媽的心意,你可以跑得很快,你是自由自在的。你是好棒的孩子,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拉緊佛菩薩的手,帶你去更好的地方。
        助念至晚上八點圓滿之後,掀起往生被,你一臉安詳,眼睛輕輕閉上,嘴角微微笑,安慰了在場每一個人的心。最後一程,由爸爸抱著你在佛號聲中前往殯儀館;入殮時,媽媽摸到你冰冷的身軀,確知你的身體已經毀壞,無須再眷戀。第二天早上醒來,哥哥問:這是真的嗎?好像是做夢。媽媽說:我也覺得好像是一場夢,不過弟弟確實走了。

生命無限,下一個旅程即將開始
        利仁寶貝,你是佛菩薩賜予我們的天使,爸爸媽媽把你捧在手掌心,你示現病苦要我們學習觀照每個孩子不同的面向,也促使許多老師叔叔阿姨有因緣一起來為每個不同需求的孩子努力。你為雲林的教育開啟了一扇窗,卻像一陣風般旋即離去,我如大夢初醒,雖然不捨,但相信你不會孤單,你會緊緊拉住佛菩薩的手,旁邊的天使們是你下一生再來的同行善友。期待與你再相遇,在明媚的陽光裡。


媽媽 綠枝上
100.8.17

文章來源:http://li-zen.blogspot.tw/2011/08/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推薦好書-醫學不要論

推薦好書-素人父母

 素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