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別無視疫苗創傷


如何不離地去看待疫苗 ──別無視疫苗創傷(1)
上周鄭文的反駁本末倒置得理直氣壯:鄭說Dailymail是偽科學,
一份報紙引述英國醫學會、或日本某大學的研究結果,便蒙上偽科學的罪名。
要知道Dailymail不是一所研究所,只是轉述而已。
小報風格不是人人認同,但其讀者一半以上是女性,關注較多疫苗新聞也無可厚非。

沒錯,我(林綸詩)是中大新傳出身,但所學的不是根據記者得獎的數目
去決定相不相信一個記者的報道,或一份報紙有多少人看才讀該報。
中大新傳的訓練是批判思考、持平報道。一位學兄曾寄給我只接受大眾捐助的獨立國際報章(nsnbc internationa)的一篇報道:
說美國和英國均有人用信息自由法,要求政府及疾控中心披露所有關於疫苗的資料,
其中一名兒子患上自閉症的醫生,取得英國疫苗聯合委員會的文件,
揭露了其對疫苗風險的隱瞞及刻意忽略。
那是我們看過最全面性針對世界各地疫苗反應報告 (包括學術文章、調查報告) 的評價。(http://nsnbc.me/wp-content/uploads/2013/05/BSEM-2011.pdf)
中大新傳的訓練是──身分地位從來不是不證自明的立足點,
批判思考提醒獨立於國家、政黨、財團的網媒,更要留意。也不是大媒體就要去相信。

去年八月,CNN有公民記者報道美國疾控中心的「告密者」(whistleblower)
Dr. William Thompson,指出2004年進行MMR針與非裔男童自閉症關連的研究時,
隱瞞了某些數據,其顯示三歲以下接種的非裔男童自閉率比其他歲數高。
該文獲得過百萬轉載後被拉下架。三月的最新消息是奧巴馬給予其「告密者」保護,
他將配合國會進入調查程序。其實,過去也有告密者出來披露爭議性材料,
但最後都會被妖魔化成精神有問題或不跟守則,或指控有漏洞等,今次如何還看分曉。

如何不離地去看待疫苗 ──別無視疫苗創傷 (2)
回歸事實的討論 - 近年的社會現實去看疫苗
回到「科學」的討論,先不說鄭文刻意迴避美國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的研究
(http://www.greenmedinfo.com/sites/default/files/gpub_58635_anti_therapeutic_action_vaccination_all.pdf)
內裡指出不只疫苗與自閉的關連,還有各樣敏感、腦神經及發炎問題。
鄭文說隨機抽樣、雙盲測試等在科研中不可或缺。
而此正正是我們所說的,但那不是要求反對疫苗者提出,而是應要求藥廠做啊!

科學家一直不肯在疫苗範疇做雙盲,他們一直只用疫苗比疫苗,
或疫苗比沒有菌的疫苗 (即只有防腐劑等的「疫苗」),
亦會指控不打疫苗的另一組用者是「不道德」,
而拒絶去比較「實驗室」以外大量沒有打疫苗的個體。
科學範疇牽涉很多非科學的物質。從事實上出發,
只能說:美國沒有豁免法例 (即人人必須接種疫苗) 的州份,自閉率一直高企,
而打針最多的美國也是全球自閉率最高的國家。
(http://www.rescuepost.com/files/gr-autism_and_vaccines_world_special_report1.pdf)

既然鄭先生喜用朋友的說話做論證,
我們也舉舉讀理科的朋友說:只有物理是硬科學,化學、藥劑等變數甚多,
且會被該科的「既定方法」框住,做成「視野失卻」。
社會科學的朋友又說,數字是如何容易玩弄。
有人文精神的知識分子心知肚明,在關係到人一生的福祉上,甚至安危時,
不需看數字,就算只得一個案例,已足以令人擔心,這是基本道德。
美國賠償機制的數字,一向不會在主流傳媒看到,但可於網上查閱。
今季就有117個個案獲得疫苗創傷賠贘 (http://www.hrsa.gov/vaccineco…/accvmeetingbookmarch52015.pdf)
當中有流感針,也有傳統的「兒童疾病」疫苗。
美國自立法保障藥廠免受訴訟開始,一直有為其支付賠償費
(費用從每次賣出一枝疫苗中抽取某百分比取得),由1989年至今賠償了28億。

關於自閉症的爭議較多,簡單撮下幾點:

1. Andrew Wakefield上月剛被傳召出席美國法庭,反對取消疫苗豁免條例的組織請他作證。
若他真的如鄭文描繪被打入十八層地獄,團體也不會有勇氣叫他再作證,
最後俄勒岡州維持豁免保留。而且Wakefield正入稟告Brian Deer誹謗 (終於夠錢)。
其實國家告密者中心的主席Dr. David Lewis早已出書聲援他,命名《Science for Sale》。

2. 美國賠償機制在2012年12月賠償美金$969,474給Ryan Mojabi,原因是MMR使其腦創。
同月賠給Emily Moller,原因同上 (她同時有打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混合針)。
其父母說腦創之後,兩人都被斷定有嚴重自閉傾向。

3. MMR的疫苗資訊 (上網可找到,或叫醫生給你看)有列「Encephalitis」為嚴重副作用之一,
即腦炎,亦是自閉其中一個成因。

如何不離地去看待疫苗 ──別無視疫苗創傷 (3)
疫苗創傷者的聲音
要知道反疫苗團體是從何而來,一部分來自另類療法的支持者,
但在美國和台灣,更多是由疫苗創傷者的父母創辦。
他們說:若知道有那麼多副作用,包括自閉、腦癱甚至嬰兒猝死,他們的選擇會不一樣。

在香港,連打混合針後會出疹,大部份父母也是不知道 (痲疹也是副作用之一),
醫護人員也不會作詳細說明。家長有權選擇所有資料。我們針對的是知情權,「
知情」後的選擇是每個人的自由抉擇。

出書後,接到不同父母的來信。有一位說孩子接種疫苗後,嘔了兩天,
一星期後覺得手腳和眼睛都傾向一邊,西醫說突然腦癱了,但不承認是疫苗所導致。
有一位說孩子一向沒事,一歲針後對牛奶出現致命敏感,且出蕁麻疹多月。
有些說肯定濕疹是接種疫苗後才出現的,現在還苦惱中。
有一位台灣的媽媽說卡介苗 (肺結核針) 令孩子生結核瘤
不敢索償因為還要靠政府的醫療,現還天天要吃藥。
亦有自閉孩子的父母說,第一次去見教育心理學家,
對方首先問認為是疫苗導致還是先天自閉,因為前者較難處理。

當然人人反應不同,很多人也無災無難長大成人,
但決定採用什麼醫療手段,都應該視乎病人的情況。疫苗卻是one size fits all。
藥廠研究也做過非裔和白種人對不同病菌的型號會出現不同反應,但疫苗卻一概不會兼顧。
因為痲疹事件,美國白宮的網頁剛收到128,824個簽署,
希望停止任何強制疫苗的法例 (香港是沒有法例規定的,大家請珍惜這份自由)。

反疫苗的人不是好事之徒,也不是只信Google的白痴。
美國Journal of Pediatrics 曾調查過不接種疫苗者多來自白人家庭,
母親是大學以上程度,每年家庭收入多於美元 $75, 000。
另外,亦有紐西蘭調查顯示不接種疫苗的家庭很多是首名孩子有接種疫苗,
次名之後便沒有,反映出他們多是疫苗創傷者的弟妹。

有一行動叫hearthiswell(http://www.hearthiswell.org),是疫苗創傷者的告白──請聽清楚。
又,當鄭文還糾纏於另類療法不過屬安慰劑式的作用,
本地照顧自閉兒童的組織協康會近年已經轉介孩童做針灸和髗底療法;
探訪過歐洲疫苗創傷中心的嚴浩也寫了幾年說自閉兒童要醫的不是腦,是大腸 (即Andrew Wakefield的頭半個研究發現)。
不要再離地找數據了,聽聽前線的人、父母、孩子各真正的持分者在說什麼吧。


如何不離地去看待疫苗 ──別無視疫苗創傷(4)
關於打針,不打比打好,分開打比混合打好,延遲打比跟規矩打好,揀針打比全打好。
(如何揀針,Https://leviquackenboss.wordpress.com/…/which-vaccines-and…/)
或看《素人父母》一書,當中也有交代勞永樂對肺炎針、顧小培對混合針的說法)。

文章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simplepama

沒有留言:

 

推薦好書-醫學不要論

推薦好書-素人父母

 素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