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媽媽,我就不要打那個疫苗,為什麼妳要幫我簽同意書?

人命關天!無關疫苗?專題報導 (1)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郝雪卿、李錫璋7日綜合報導)「媽媽,我就不要打那個疫苗,為什麼妳要幫我簽同意書?」劉小弟生前疑問,一字一句烙印在劉媽媽和劉爸爸心中,兩人誓言釐清是否新流感疫苗讓愛子喪命?

新流感防疫,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去年11月1日起推出疫苗接種政策。7歲的劉小弟開朗活潑,在學校施打新流感疫苗後,隔天身體出現紅疹,輾轉經3家醫院救治,不幸於12月21日死亡。

當醫生的劉爸爸難以接受,強烈質疑是疫苗惹禍。當天請台中市議員張耀中召開記者會,希望政府部門和相關醫療人員給一個交代。隔天媒體大幅報導,斗大標題「打新流感疫苗後,7歲童敗血症亡」,引起社會震驚。

劉爸爸認為兒子死得冤枉,原本拒絕兒子遺體被檢方解剖,但為釐清死因,只好忍痛同意。12月24日劉小弟遺體解剖,劉爸爸和劉媽媽也首度在媒體前露面。

神情憔悴的劉媽媽聲淚俱下說,「他在病床上就一直跟我說,『媽媽,我就不要打那個疫苗,為什麼妳要幫我簽同意書』?」如今天人永隔,劉媽媽深深自責,「我覺得我真的很對不起他」。

她更氣憤的是,「死亡證明書開不出他的死因,這樣我怎麼對他交代?」劉爸爸也說,整個月來的心情,真的很難受,當初在兒子的加護病房外面,「幾乎是崩潰的、幾乎是跪下來求著醫師救治他的」。

根據張耀中提供的資料,劉小弟在11月19日施打國光疫苗,20日晚間洗澡時發現腳底和腳踝出現紅疹,隔天到診所就醫用藥,劉媽媽也通報疾管局防疫專線。

劉小弟11月24日發燒不退,紅疹布滿全身,就醫後住院治療。12月2日疾管局召開視訊會議,專家研判可能是急性白血病或幼年型風濕性關節炎。12月18日劉小弟腦幹出血,12月21日死亡。

究竟劉小弟死因是什麼?台中地檢署今年1月9日表示,根據法醫研究所初判,劉小弟是因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導致腦幹出血死亡。不過,劉爸爸反駁,認為這是結果,不是原因。

台中地檢署1月20日公布法醫研究所死因鑑定報告,指稱劉小弟因噬血症候群導致多處器官壞死,最後腦幹出血死亡,且多處器官檢測出B19微小病毒,研判與噬血症候群相關,但無法證明與疫苗相關。

5天後,台中地檢察署指出,美國疾病管制局檢驗認為劉小弟死因是噬血症候群,且有B19微小病毒感染。疾管局表示,尊重這份檢驗結論報告,但此時不宜再去刺激劉爸爸。

除劉小弟案外,孕婦流產或死胎案也受矚目。例如家住彰化的張先生和張太太,原本歡天喜地準備迎接第1個愛情結晶,公婆也期待小孫子的誕生。沒想到懷胎9月的張太太,疑接種新流感疫苗後流產,家中氣氛立刻愁雲慘霧,張太太幾乎天天以淚洗面。

暈針、癱軟等疫苗不良反應案例也傳出多起,包括台中市某高中二年級的馮姓女學生,去年11月24日在學校接種新流感疫苗後,沒多久就頭暈、嘔吐,左手左腳酸麻無力,就醫卻查不出病因。

經多次住院仍查不出病因,馮媽媽表示,女兒後來是服用友人提供的偏方,才慢慢好起來,現在已看不出異樣。但她還是擔心有不良物質留在女兒體內,希望政府協助追蹤至少15年,以免還有後遺症。

馮姓女學生則心有餘悸說,「經過這次經驗,以後我再也不敢打疫苗了」。

暈針、死胎、癱軟等疑似疫苗不良反應頻傳,但疾管局總是說「無關疫苗」。劉小弟案成為壓垮民眾疫苗信心的最後一根稻草,全台緩打潮、甚至停打潮,讓衛生單位大傷腦筋。

文章來源:http://news.cts.com.tw/cna/life/201002/201002070406175.html

沒有留言:

 

推薦好書-醫學不要論

推薦好書-素人父母

 素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