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800兒童患嗜睡症 GSK流感疫苗恐是禍首

【大紀元2013年01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任凱文編譯報導)
埃米麗‧奧爾森(Emelie Olsson)被幻覺和噩夢所困擾。醒來時,她經常處於癱瘓狀態,無法正常呼吸或打電話尋求幫助。白天,她幾乎不能保持清醒,而且常常錯過上學或與朋友玩。才14歲的她有時想,是否值得活下去。
據雅虎新聞網報導,在接種由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公司(GSK)生產的Pandemrix甲型流感疫苗後,歐洲已有約800名兒童患上嗜睡症(一種無法治癒的睡眠障礙)。嗜睡症病例在芬蘭、挪威、愛爾蘭和法國也在劇增,學者們表示,在英國孩子中也將出現類似的模式。
得了這種病的人正常生活被打破,所以他們的命運正變成像協調瑞典疫苗接種衛生官員所描述的「醫療悲劇」。
歐洲藥品監管機構已裁定,20歲以下的人不再接種Pandemrix流感疫苗。GSK公司疫苗分部的首席醫療官諾曼‧貝格(Norman Begg)說,該公司非常嚴肅地對待這個問題,且「絕對想弄清這個真相」。但是,他補充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足夠的數據或證據表明它們之間有因果關係。
GSK公司資助全球頂尖嗜睡症專家、斯坦福大學的伊曼紐爾‧米格諾特(Emmanuel Mignot)進行進一步調查。他認為,需要進行更多這方面研究,但說:「Pandemrix疫苗毫無疑問增加了一些國家的兒童嗜睡症病發生,也許在大多數國家都是這樣的情況。」
總起來講,在2009~2010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間,在47個國家有超過3,000萬人接種了GSK公司生產的這種疫苗。因為它含有佐劑(adjuvant),而美國藥品監管部門對佐劑疫苗持謹慎態度,所以美國沒有使用這種疫苗。
GSK公司說,自從2009年開始使用這種疫苗,整個歐洲已經有795人患上嗜睡症。
嗜睡症病例和Pandemrix疫苗有何關聯,引發這種疾病的原因和生物機制是什麼,以及是否有可能是遺傳傾嚮導致等問題是目前進一步進行科學調查的主題。但是,各路專家都持謹慎態度。罕見的不良反應能迅速發展成「疫苗恐懼」。這會使公眾進一步對疫苗失去信心,然而疫苗真地能控制潛在殺手,如麻疹和脊髓灰質炎。
米格諾特說:「沒有人願意成為下一個韋克菲爾德。」這裡是指現在已名聲掃地的英國醫生韋克菲爾德(Andrew Wakefield)。他曾經謊稱,疫苗與自閉症相關,而在過去數十年間強烈反對使用麻疹、腮腺炎和風疹(MMR)等疫苗。
來自瑞典、芬蘭和愛爾蘭的獨立科學家團隊發表了經過其他專家評審的研究結果表
明,2009~2010年免疫接種後,那些接種Pandemrix疫苗的兒童患嗜睡症風險是沒接種的兒童7倍到13倍。
估計每百萬人中有200到500人患有嗜睡症,而且是終生的。該症不可治癒,但科學家不知道發病的原因。但他們知道病人短缺一種被稱為orexin的大腦神經遞質(brain neurotransmitter)。orexin一般被稱為下丘腦分泌素(hypocretin)。
研究發現,有些人是天生就有HLA的基因變體,這意味著他們下丘腦分泌素低下,使他們更容易患嗜睡症。
調查這些病例的科學家們正在尋找被稱為AS03的Pandemrix佐劑的詳細線索。有人建
議AS03,或者是其帶到動的效應,甚至是甲型H1N1流感本身,可能在那些易患HLA基因變異的人引發嗜睡症。
歐洲疾病預防和控制(ECDC)中心的流感專家尼科爾(Angus Nicoll)說,基因可能起了部分作用,但並沒有告訴我們事件的整個真相。他說:「遺傳因素起了個作用,但不能解釋所有病例。 也有一些與接種這種疫苗有關係。無論是疫苗加遺傳因素,或像其它感染等第三個因素導致的,我們現在根本就不知道。」
(責任編輯:張東光)

沒有留言:

 

推薦好書-醫學不要論

推薦好書-素人父母

 素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