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長短腳手不舉…卡介苗接種存病變風險?


接種卡介苗可能存在病變風險?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陪同疫苗接種安全監督組織發起人卓淑渝等人8日舉行記者會指出, 近年陸續爆發新生兒打卡介苗後,卻發生菌株感染、腫塊、長短腳、手不舉等情況,盼衛福部、醫療單位重視卡介苗疫苗可能引發的後遺症。
田秋堇說,台灣近三年來每年平均有25-30件申請卡介苗接種受害救濟給付,這些孩子大約在1歲左右胸骨、脊椎、關節處有不明腫塊、發生膿瘍,因政府衛教未宣導卡介苗的嚴重不良反應潛伏期長達5年,可能導致這些孩子被骨科或外科醫師當成腫瘤,挨了不必要的刀。打卡介苗還是非常重要,因目前結核病防治,仍只有卡介苗能提供嬰幼兒最有效的保護! 但政府應向兒科、外科、骨科及家長宣導,五歲以下的幼兒若有不明腫塊,第一個要聯想到的就是卡介苗的不良反應,應盡速找兒科醫師就診。另對於這些受害的幼童,政府應給予精神、醫療資源上最大的支持。
疾病管制署表示,接種卡介苗是為了避免幼童發生結核性腦膜炎及散發性結核病所造成的死亡或終生殘疾。統計資料顯示,未接種卡介苗的幼童較接種卡介苗者罹患結核性腦膜炎有47倍的風險,可見卡介苗能有效保護幼童免於發生結核性腦膜炎,並間接降低幼童死亡率,目前鄰近國家包括日本、新加坡、南韓、泰國、越南等,均實施全面性接種卡介苗。
疾管署說,由於卡介苗是減毒活菌疫苗,部分兒童在接種後,可能發生局部膿瘍、淋巴結炎等較常見但不嚴重的不良反應,極少數幼童可能發生較嚴重的副作用,如:骨炎、骨髓炎等。以上的副作用由於是減毒疫苗株造成,經過醫療照顧後,幼童多半能恢復正常生活。而我國卡介苗骨炎、骨髓炎發生比率約百萬分之55,尚在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的百萬分之0-700的範圍內。
疾管署說,我國極為重視卡介苗接種及其不良反應案件,故自96年起即建立卡介苗不良反應之主動監測機制,是目前全球少數進行主動監測的國家之一,為少數提供菌株鑑定的國家。因此真實反應幼童病灶與卡介苗之相關性,不若其他國家因未有主動監測及鑑定的機制,而使卡介苗不良反應案件有被低估的狀況。
疾管署說,卡介苗不良反應平均發病年齡約為接種後6個月至2年,因此對於接種卡介苗之幼童成長至2歲至3歲間,若發現幼童出現骨炎、骨髓炎的症狀(例如:局部腫脹、肢體無力、步態不穩等),宜至小兒科進行診療評估,並於就診時告知醫師卡介苗接種的時間,以便醫師診療時納入評估。
疾管署表示,相關資訊已置於衛教單張、兒童健康手冊」及「孕婦健康手冊(修訂版)」,讓家長瞭解接種卡介苗的優點及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另一方面也透過致醫界通函、醫學雜誌、新聞稿及教育訓練等方式,提供醫療照護人員瞭解卡介苗可能不良反應及個案適當醫療處置方式。對於卡介苗引起副作用的治療,已訂定於「結核病診治指引」(第五版)第8章兒童結核病診療指引當中,以便醫療上提供適切的診治服務。
疾管署說,倘若不幸因接種卡介苗引起不良反應,衛生單位將會主動進行瞭解及協助,以協助孩子恢復健康為首要目的。若有個案因接種卡介苗引起不良反應,衛生單位會協助家屬依「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申請救濟,儘速提供民眾獲得適當的協助與實質的救濟。再次呼籲,為保護幼童健康,並避免產生相關後遺症,仍應按時接種卡介苗,遠離結核病的威脅。

沒有留言:

 

推薦好書-醫學不要論

推薦好書-素人父母

 素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