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選擇是一件美好的事~關於那些醫師沒告訴你的疫苗二三事


本來真的沒打算寫這篇文章的. 因為標題很大, 不好寫. 寫出來又很顛覆很多人的觀念,容易得罪很多人,或是遭罵挨. 而且, 老實說, 我自認不是非常有資格寫這篇文章. 但是今天跟一個朋友聊天講到這些事, 然後近來身邊陸陸續續有幾個朋友不是自己去打,不然就是帶孩子去打流感疫苗,結果又生病, 才促使我有寫下本文的動機.  

為什麼說很顛覆?? 因為既使如我, 以前受到教育的思維模式, 也是覺得打疫苗是件"天經地義", "理所當然"的事. 但是接觸中醫,自己也去研究追查了很多相關報導跟學術研究後,我越來越懷疑,並且自問: 為什麼以前我會對疫苗的接受度是這樣理所當然??? 這樣的理所當然, 自然是源自於以前學校,家庭, 社會環境裡,那無形或是有形的教育. 說到打預防針, 真的想都不想, 就把手臂伸出去了. 我從來沒有問過"我這打的是什麼針? 有什麼作用?" 當然更別提"會有什麼副作用??"了!! 對於疫苗, 我真的很一無所知,但就是這麼全然接受.
想想,真的很可怕. 我連每天吃下肚的飯菜都會去想怎麼烹調, 怎麼搭配? 怎麼對於打進去的疫苗就不會這樣想???

"疫苗是安全無虞的"這句話是誰告訴我們的?醫師?藥廠? 政府?還是媒體? 可是他們告訴我們全部的實情了嗎?

姑且先不論每年各國各地都有因為施打疫苗而發生嬰幼兒患上罕見疾病(變得越來越不罕見), 頻臨生死邊緣,甚至失去生命的新聞; 其實疫苗的成分,你跟我都瞭解嗎?? 就算我有去稍稍涉獵,我都不敢說我知道. 在台灣,你可以簡單參閱這篇文章. 而這還只是在說流感疫苗而已. 其實國際預防接種醫學會2011年更是正式發表一篇由美國83位醫師學者連署的報告書, 文中清楚明白地指出, 打疫苗不僅僅是無效的, 對兒童健康有害的, 並且表明沒有清楚的科學理論去支持現今盛行的"疫苗神話". (詳情請參閱本文以及其下附錄的延伸閱讀)

很慚愧的是,如我本文一開始所言, 我自認沒有資格來寫這篇文章. 因為野拉拉被強制規定一定要打的疫苗, 她都打了. 可是, 我真的沒有選擇. 在加拿大, 雖然憲法沒有規定疫苗是強制性施打的,但是安省的健保法有規定,並且在疫苗卡上很清楚明白地寫著, 不接種疫苗會讓她喪失受教育跟將來接受就職的權利. 我不可能Home school她一輩子, 我也不能養她一輩子.  我真的沒有一點選擇的權利 (唉,掯!!!!)

可是真正讓我更深入閱讀有關疫苗文獻的機緣出現了.
15M健兒門診時,醫生詢問了我們施打水痘疫苗的意願. 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 "不打!!" 醫生雖然說這不是強制性的疫苗接種, 但是也"提醒"了我們不施打可能會有的後果 (ex. 大一點在長不僅比較容易留疤, 比較癢,比較容易有生命危險, 還有野拉的濕疹可能會更嚴重...etc.) 家醫這麼說, 我當然內心裡有掙扎過. 可是既然有猶豫,我就堅持先不接種的決定. 家醫也說, 沒關係, 假設你哪天改變念頭了,隨時可以回去打. 而我剛好利用這個機會回家好好認識一下水痘疫苗.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文章,是07年時美國馬里蘭州將水痘疫苗規定改為強制施打時,一位以護士為職的媽媽寫下的文章. 她很明白地寫出,水痘疫苗不是百分百防疫水痘 (其實任何疫苗都不是!!), 就算施打水痘疫苗,還是有20%的機率會感染水痘 (還不是2%喔!!!). 然而,如果你長過水痘, 這個免疫力卻會是百分百終身跟著你. 這在一般人可能不是最大的考量, 可是在於孕婦卻是會致命的危機. 也就是說, 如果一個女孩子打過水痘疫苗, 但還是有20%感染水痘的機率. 因此假設有天這個女孩結婚生子了, 在孕期中間不幸染上水痘,就有20%致命並且危及胎兒的危險. 然而, 如果這個女孩子並沒有打過疫苗,而是本身長過水痘,那她就會有終身免疫的抗體,根本不必擔心懷孕期間感染水痘的危險. 此外, 水痘疫苗也無法防範帶狀泡疹 (明明就是親戚來的!). 也就是說,雖然長過水痘的人在免疫力低下時還是有可能因為病毒復發變成帶狀性泡疹, 但是起碼你水痘已經免疫. 可是施打疫苗是既無法防範水痘更無法防範帶狀性泡疹的.更何況,當時馬里蘭州政府給予民眾強制施打的理由,一點也沒說到水痘疫苗是life-saving的,反而僅僅提到假設接種過水痘疫苗, 會減少父母需要帶孩子就醫而放下工作的時間,這樣一年下來可節省下包括父母請假,急診救治,醫院員工照料... 多少社會資源. 也就是說,純粹只是社會經濟利益價值而已. 但是社會利益經濟價值 VS. 人命價值, 我想後者應該才是當初疫苗接種的實施的初衷吧
那位媽媽說: "選擇是一件美好的事,明明是這麼民主的國家社會為什麼要剝奪我們選擇的權利?" 所以她當時選擇了不施打, 保留權利到孩子屆就學年齡之前, 假設還是沒有得過水痘, 那她到時再來考慮接種的可能性. 很幸運地, 她的孩子在三歲時得到了水痘, 自此終身免疫!  

所以思考之後,我也選擇了保留水痘疫苗施打的權利. 不僅如此, B肝不打,流感不打...只要不是強制規定的我通通都不打.
我不知道B肝疫苗打來是要幹嗎? 很多人(如我本人)對於疫苗本身根本沒有反應也沒有作用. 2000年去美國前體檢,B肝沒有帶原但也沒有抗體, 所以我打了一針B肝就為了拿簽證,可是我媽跟我明明都記得除了出生時打過,國中時也又打過一次. 然後2003年來加拿大再次體檢, 一樣沒有帶原沒有抗體,再打. 2010年為了申請PR體檢,又是同樣的下場.有人說B肝疫苗本來就是每隔幾年就要補打一次. 但以我本人例子來說:2000~2003只隔了三年, 一個預防針只能預防我不到三年不受B肝侵襲嗎?? 或許有人會說, 這樣的人只是佔少數而已. 但是我想請有興趣的自己去估狗一下,真的不是少數....
 我也不知道流感疫苗到底有什麼用處? 我看我周遭人有打流感疫苗的,一個個都感冒了. 如果說這是因為疫苗在發揮作用, 身體在產生抗體,那你既然橫豎都要感冒的,那為什麼要白白挨這一針??更何況, 流感疫苗的疫苗株,是由去年流行的流感病毒預測而來,也就是說, 今年流行的病毒不一定是這個預防針可以預防到的. 那又感染感冒時,你要說什麼? 自認倒楣~

既使是我以前接受疫苗,我都知道疫苗不是讓你免疫, 但既然不是免疫為什麼要施打? 為了心安?還是真的認為他有預防效果??無論是哪一個, 我都建議你先看看以下幾篇文章:
疫苗直重三陰案例解-->看本文的人請順便看一下那篇沉重的悼念文,看得我直掉眼淚啊

然後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把這一整個category都掃一下.無論你信不信中醫(事實上這個分類夾裡收錄的關於疫苗的文章,很多都是西醫方面自己發表出來的XDDD), 這些文章都不是一家言, 只是這個格主把文章都匯集起來在這裡而已.

那麼不打疫苗長水痘,痘疹之類的要怎麼辦? 我自己本人在五六歲時長過水痘,印象中其實也沒那麼糟. 發燒兩三天,痘疹出來, 燒一退疹子也就退了. 彭奕峻醫師在其著作<中醫之鑰>裡寫到對腸病毒觀點,其中也稍微觸及解釋了有關痘疹的一部分. 因此我學習到, 每年三月到五月本來就是大地回春之際,樹木花草都開始發芽.人本來就是自然界的一員,當然也不例外.所以春天時肝木之氣就隨著天地之氣升發. 肝木之氣帶著胎毒往外上升,能夠發出就成為水痘,麻疹,腮腺炎等等,人的一生只要長過水痘麻疹就不會再發. 因此這是天地自然界給我們最好的預防針.但是因為現在的疫苗剩行, 把這本應該上升發出的胎毒之氣給壓回體內, 身體只好以另類的方法把它趕出體外. 因此,現代的孩子很多都有異位性皮膚炎,癲癇,氣喘...等等疾病,以及嚴重的過敏,原因就是在此 (有興趣參閱本文的請到這裡)

其實認識中醫後就學習到,人的身體就是一個小宇宙,會有自己的供需平衡系統,不需要的跟不好廢物就予以排出.講的難聽一點 (並且原諒我用這麼粗俗的例子) 每天不大便你都不爽會想要它排出去了,身體裡的寒濁胎毒之氣為什麼要用疫苗壓回去? 把大便塞回你肚子裡你不會說 WTF嗎???那為什麼叫你伸手打疫苗你就那麼心甘情願?甚至不是強制的都要自己去打? XDDDDDD

老實說我現在帶野拉去打預防針都在心理唸阿彌陀佛,希望不要賭到我身上. 因為打預防針的時候都跟你說很安全, 但是真的出事的話(希望不要啊,finger crossed!)才會跟你說本來就會有那千分之幾的危險,那事前幹嘛說很安全,那千分之幾的機率,結果又只能自認倒楣嗎??? 孩子懷胎十月生下來,花了多少心血去照顧,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頭寶,心頭肉,最後都在這一刻賭上了性命,然後我們只能摸摸鼻子嗎?屆時任何的補償於父母而言,不能換回一個心愛的孩子又有什麼用?

最後我還是想說, 做父母都是愛孩子的,都是盡自己的力為孩子選擇最好的. 打不打疫苗都是個人選擇,但是就像我在益生菌那文裡說過的一樣, 做什麼決定之前都先去了解研究一下, 然後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沒有留言:

 

推薦好書-醫學不要論

推薦好書-素人父母

 素人父母